尊敬的老师们,亲爱的同学们:
大家好!
少年强,则国强。少年们的一举一动,代表着一个国家的未来,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形象。作为少年儿童的我们只有积极努力,让真善美与我们同行。才能实现强国梦想,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。
真就是追求真理,要真诚待人,做真实的自己,不吹嘘、不浮夸。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极力主张读书求学、教书育人的第一要务就是“求真”。作为一个少年儿童,最起码的要求就是诚实守信,从小养成不撒谎,主动学习、文明礼貌、诚实守信的好习惯。作为三年级的我,更要认识求真、求学的途径,同学们,我们在学校求学,不能光想着要得到老师和书本传给我们的现成知识,这些知识虽好,但仅仅是世界上全部知识的一部分。在追求真理的大道上,我们还会碰到许多新事物、新问题,到那时,我们将会面临困难,所以,我们求学必须要学会获得知识的途径和方法,这才是要拿到开发文化宝库的金钥匙,通过信息知识量的逐步积累,才能形成对科学技术的理解能力。知识了然于胸,勇于提出问题,运用创新思维,你可以顺利解决大到宏伟的计划、小到日常生活中的小事。每个人只有做真学问、做真实真诚的人,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,回报社会。
三字经曰:人之初,性本善。善良就是让我们要有善心,做利于他人及社会的事,不计报酬、名利,我认为善良是做人不可缺少的美德。冰心老人说,爱在左,情在右,在生命的路两旁,随时播种,随时开花,将这一人生之路点缀得花香弥漫,使采花拂叶的人,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,有泪可挥,不觉得凄凉。有句古话说的好:勿以善小而不为,勿以恶小而为之。善良是对他人无私的关爱和祝福,是来自心灵深处真诚的怜惜与同情。坐看庭前花开花落,黛玉葬花,是善心让她怜花;所以这是她的善心所在。众人用爱心感动了中国,这是他的善心所在;每一份善良都会使人为之感动。
美不止是外貌,更重要的是内在的心灵美。生活是美的,宽容是美的,甚至是一个令人感到温暖的笑,也是美的。在生活的磨练下,我们应学会尚美。比如,在校园里不随地吐痰、乱扔纸屑、不拿粉笔头玩、上下楼梯一律右行、见老师和客人要用普通话主动问好。我们还应该爱护花草树木和一切设施,不穿越绿化带,爱护清洁卫生,服从老师管理。受到老师的帮助,应主动诚恳地说谢谢。同学之间如果有矛盾,多进行自我反省。互相理解、宽容待人。培养较强的协作精神,这样使班级更团结、友谊更深厚。这些看似生活中的小事但能够真正体现出少年之美。
总之,知识追求真,道德求善,心灵求美。让我们少年儿童行动起来,积极努力,奋发向上,知荣辱,明是非;让我们在真善美鲜明旗帜下的指引下,从自己做起,从点点滴滴做起,从小事做起,争做爱祖国、爱学习、爱劳动的好少年,做讲文明、讲诚实、守纪律的好儿童。争当一个真善美俱全的好少年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