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好!
首先给大家讲个小故事:
有位父亲天天冲孩子喊:“你瞧人家考100分,你才考80分;人家当大队长,你才当小队长,人家比赛得第一名,你才得第10名,我怎么养了你这么个不争气的儿子!”
儿子生气了,也冲父亲喊:“爸,你瞧人家李叔叔x长,你怎么才当小科长?人家张叔叔每月挣5千,你怎么才挣2千?人家隔壁王大哥家有个‘大屏幕’,咱家怎么才是21寸的电视?我怎么有你这么个爸爸?”
爸爸一听急眼了:“小子,别跟人家比,人比人气死人!”
儿子说:“那您怎么老拿我和别人比呀?”
看到这里让我想到了我们幼儿园走廊壁画上的这样一句“千万别把您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相比,因为你自己和别人也无法相比。”
是啊,您的孩子或你班上的孩子,他们是不同的个体,对孩子来说,有没有天份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有没有兴趣,有没有自信。调皮的孩子也好,撒娇的孩子也好,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,特长并不一定都能发展为职业,但可能发展为爱好,爱好广泛的人,生活会更多彩,思想会更活跃,可施展才华的舞台会更广阔。如果你是一个善于体验的老师,那么你就会体会到做老师的乐趣。你会相信,每一个孩子都很棒!
在漫长的人生路上,每个人都会有许多事不能如愿以偿。心理素质好的豁达开朗,沉着应对,于是成功了;心理素质差,烦恼缠绕,难以自拔,于是倒下了。在孩子的童年里我们有责任尊重他们,让每一个孩子独立地、健康地、自信得成长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