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个人都在成长,无论身体或是思想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成长。回顾我的成长之路,却发现那不是我一个人走出来的路,它经过周围许多人的协作,环境的变化,生活的点滴去塑造一个成长的我,并将使我最终蜕变成为一个成熟的社会个体。
上学读书几乎是每个人成长的必经之路。我经常对书籍充满感激,因为它们拯救了我。真正开始爱上阅读是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,教师给我看一些杂志,一些书中的情节字句至今仍历历在目。从此一发不可收拾,阅读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直至之后我跌如人生低谷——就在父亲生意失败导致沦落到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农场时,我甚至开始自闭和厌世。而阅读却拯救了我,同时家人和教师朋友的鼓励使我走出了低谷,最终再一次理解欢笑,理解生活。
又辗转到了最初认识的城市,我上了高三。作为转校生,每年需交一万元的择校费。这对于父母生意仍无着落的家庭而言是难于负担的一笔费用。我决定回到家乡就读,这也意味着学习环境不会那么优越,并且要重新适应。但我无从选择。考完高三第一学期的期末考,我以为是最终一次返校,泪水不禁流下。我是来和教师道别的,无论如何我不能一声不吭就走,应当感激他们以往的栽培之心。在寒假,当我准备着回家乡的行李时,却意外地接到教师的电话。原先他们为了我能继续在良好的环境里受到跨入大学前的教育,争取到了免交择校费并免费住宿留校学习的机会。我惊愕得说不出话来,这是怎样的人道主义啊!然而令所有人惊讶的是,我流着感激的泪水拒绝了这份好意,因为我固执地认为要捍卫尊严和自由就不能活在怜悯下。从小我最崇敬的哥哥在一旁劝导,我仍无动于衷。最终他说:“你是害怕肩负不起更重的期望吧?为什么你就这么缺乏自信?!”这句话让我思考了一个春节假期。扪心自问,我的确是害怕啊!我害怕辜负别人,害怕心里的懦弱和颓废会战胜来自他人的信任。最终我深呼口气,提着行李回校并受到教师和同学的亲切欢迎。他们没有用异样的眼光让我失去自尊,反而更加鼓励我前进。
经过努力和教师同学们的帮忙,我虽然没有优异的成绩,却总算如愿以偿被所报考的西南大学录取。2019年的暑假,我收到了通知书,同时也得到政府资助贫困学生的3000元助学金。
成长之路是条艰难的路,然而就像某位作家所言:成长是唯一的期望。假如真的有“永不岛”或者“无何有之乡”,又怎样呢?!永不成长的人就不会是个完整的人;成长才是人间正道。有位名人说过“人间正道是沧桑”。无论这“正道”有多少风雨,多少坎坷,到了真正已经成长的时候却能够收获丰硕的果实,那时候,最终能够把所获得的奉献给爱你的人们和生活的土地,成为一个成熟的社会个体。